Uncategorized

春天來了

昨晚步行從醫院方向步行回家。一路春風暖暖,偶爾街上木屋和飯店前站著一兩個行人。沒想到一二月分時天氣竟是這麼冷。偶爾幾次在路上行走時,有兩三次都有路人停車問我是否需要搭她們的車一行,因為步行太冷了,會凍傷人的。一次我婉謝了,因為我正好已看到自己的公寓,離自己的公寓區也不過四五分鐘的路。現在三月底了,天氣終於轉暖了。

週一遇到北京來的一個博士生交流學者。她來了有半年了,今年七八月分回去。她說起一些奇怪的經驗,我們明白這是一些資質底下的一些人的勢利眼行為。我也和她談起一個自稱文化人的書店老闆的勢利。大家談了後,我慢慢覺得稍微舒懷。

剛來這個新國家時充滿期盼和夢想。但慢慢地現實世界芸芸眾生為生活奔波的畫面開始一點點的展現。自己有點木木,不是爸媽所羨慕喜歡的人精,所以本能得有點怕有點迷茫,大概也有點為此而自卑和焦躁吧。特別對這個新世界是外人。旁邊除了一些新認識的朋友,也沒有其他人指導。小小的女孩在大大的世界。

开始時真誠和一些人溝通,慢慢發現不是所有人都想溝通做朋友。因為她們已經有一兩個關心愛自己的家人親戚和可靠的朋友來溝通訴苦。所以剛開始的幾年,自己總是傻傻的,多被人利用而不知。認識的人中只有一兩個真心以對。認識的四五個年輕或中年野心勃勃忙著出名賺錢,或嫌你礙眼笑眯眯地把你忘懸崖退,或籠絡利用或背後耍手段或公開種族歧視或公開潑辣不講理。更寒心的是這些人往往自我感覺甚好,不覺得自己刻薄無情毒辣無故害他人。因為對他們來說不擇手段的成功最重要。而不少旁邊的人也只是保護自己,或站著看笑話,或落井下石,或強權主義,誰更有權就幫誰。所以剛開始的幾年自己日子過得迷茫困惑像一盤散沙。自己也開始慢慢地調整自己對這個新世界善良天真地想法。最近也明白自己曾經也做錯了很多事,也想對因此而受傷害的自己和無辜他人真誠道歉。

慢慢地,不去在意别人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觉得是对的,心情的确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現在和以後的生活。大概自己還是會毅然選擇自己所喜歡和心安的生活。對人對事大概要比以前平和穩重一些,對他人也多一份理解,畢竟年紀閱歷也比從前要豐富一些。但自己也慢慢自信起來。今年在個人生活上特別高興的是開始和幼年和以前的老友們聊天,開懷訴苦互相共勉勤奮。那些大學畢業就工作的現在已經結婚生子,有房有車了。真為他們高興。因為大家從小的朋友,彼此知道大家從小長到大遇到的各種艱辛和挫折。很高興大家都沒有輕易放棄人生,調整願望接受現實和自己的能力,踏實實在素面朝天地過好每一天。好像自己也因這些老朋友們而變得樂觀。Slowly, I feel I am being healed.終於很多事情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我也正為此努力。相信會有一個美好的明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