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週六

今年隨著體力的不支,脖子緊繃神經繃緊又衰弱,我開始像亦舒小說《紫薇願》裏的性格倔强剛強自立的芳契。今天斯問我曾經的周遊世界的願望,我對他說我體力不支,很累。是啊,就像芳契,我也開始說“三年前?三年前我打老虎。现在都不想动。” 而且,像她一樣,“从前听到长一辈的同事谈论计算退休公积金,「我」如闻天方夜谭,通通事不关已,现在有人抱怨外币波动,黄金大跌,「我」也会伸一只耳朵过去。”最近發現自己無論做什麼,都比以前花多倍時間,而且無論做什麼,都容易体疲力衰。

歲月不饒人。我也大概和芳契一樣,“我一直不是一个懂得把握机会的聪明人。” 這個星期二我也是這樣對我的導師暗示的,不過我說的是我不大善於搞人際關係。他善良的說我們這一行業競爭很激烈。但他讓我慢慢來。是啊,昨天見Cynthia時,我也對她說起我在這裡變得讓在家的媽媽吃驚不已。因為我說話開始肆无忌弹摊开来说,從前不是這樣的。早兩三年,我雖然個性倔強說話有時沖,但還有個分寸。最近斯偶爾拍我在家蓬頭露面的照片,後來我打開來看,覺得不堪入目。我不知道現在遇到新人國人是否開始有意无意黄熟梅子卖青。還是應該收斂自己言行,否則女德女品女容女姿和しなやさ都會變得不敢恭維。千萬不要像那位公開勢利的韓國女新人和潑辣aggressive又強蠻不講理的張牙舞爪的國女。不够和斯在一起,自己不像以前那么嘴无遮拦。他喜欢曾经神采飞扬的我,一个人打包行天下。

斯今天懶懶的窩在家中沙發裏,像一只貓。我們兩個人合得來時他喜歡窩在家中沙發像coach potato。後來我談起畢業就業,斯安慰我說,一切會好起來的,不大會一個直線的好起來。但會慢慢的好起來。然後他穿好去工作,為他的父母哥哥家人賺錢去了。他这个人属于现实性的,随遇而安。他隨手拿著球桶,我問他,他說工作完打羽毛球去,明天大學球場關門。斯仍然像和命運挑戰,我卻天天工作,身體疲倦,最近開始夢到江南鄉,和与世隔绝,心静身静的恬淡感觉。整個人在家蓬頭素面,不理梳妝,接受命運安排,满足现状。最近觉得自己应该为自己肯吃哑巴亏而骄傲。

五歲。我也比他大五歲。不知道他現在在家可好。感情上他連一張賀卡也沒有給我寄來過。既然沒有心也不執著專一,兩個人到底還沒有緣份吧。去年年底做夢,也是夢到終於找到機會和他見面,但他來後,看到斯,馬上不聲不響地知難而退,消失在街巷間。他家大概也是清貧但平和。他和斯都不是乖乖好男孩,對女孩子也不會規矩。但他沒有斯的執著佔有慾。他大概需要一個對他窮追猛打的自信女孩子,像敏感沒有自信的Kim一樣。可惜我不是這樣的女子。我也往往知難而退的。最近聽說兩個人初次見面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兩個人最終將以怎樣身份繼續或結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和他也是這樣見面談心又疏遠然後他又交心,然後我疏遠,然後他交心,然後一別多年。最近知道他後來找到一個女孩子和她一起至少五六年之多。後來分手了。他大概對自立的女學者有興趣。不知道兩個人是否只是路人。

我和斯,剛開始就對彼此好感,他外向社交,觀察力也強。07年來,我們交隨意玩樂的朋友。他對待我如對待一個男孩子。我們彼此都為在異國生存而忙,忽然208年自2011年來就忽然以熟賣熟,瘋言瘋語打趣,,或者是彼此可以疏遠。很少給我們的感情奉獻過,也沒有悉心經營。不知道我們這段感情怎樣可以開花結果。这样过一生岂不美妙,陰差陽錯地一直誤會,已經發生了的,好像卻什麼也沒有發生過。到頭來,疑惑地問自己,到底有沒有發生?真人真事,沒有照片留念沒有日記,經過一段時間,也會淹沒,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如夢如幻,何曾共。

這麼多年,都是斯陪著我過的。有着他我也不怕那些虚伪自私的行内人士和贪婪自私亚洲崇白人士。所以今年開始發現過去五年我把他縱容寵的有點過度了。他慢慢皮掉,失去了以往對我事業的積極參與和鼓勵。我們兩個人像兩條單行線。聽說老夫老妻最後也都變成室友朋友了。我們是否已經是老夫老妻了。最近他偶爾會來捏我的小肚子,看是不是腰身不再緊繃。不過今天難得他來中間臥室背我到客廳沙發。喝coconut water,像水一樣,斯今天惡言警告我只可以一天一杯,不可以一個小時一桶喝完。早上他好心讓我耐心慢慢吃我的asparagus和salmon的brunch,他後來看我一邊在客廳吃一邊跑到廚房照顧鍋裡新放的第二個egg tortilla,就好心跑去廚房幫我做。但我感激他在我大難之時不棄不放陪我多年,但他的偶爾不負責任之行為讓我偶爾有請客容易送客難之感覺。兩個人過日子大概就是這樣愛恨交加慢慢磨合出來的吧。今天他問我房租簽約之事,我說忘了。他提醒說簽約到昨天為止,然後淡淡地說沒有他我一個人怎麼過。我沒有回答,覺得他自私不夠關心我。我打算讓他好好地著急擔心多月,讓他自己嚐嚐他讓我擔心多年的感覺。不過剛過三十的他現在仍然每週至少兩三次去打球,是身體健朗潇洒自信賞心悅目的高大俊男。生命大概都是苦乐交加吧。

像當初兩個人在一起,他告訴我他叔叔所說一個故事:一個新郎在婚禮之前逃脫,剩下新娘一個人站在婚禮之席上尷尬傷心面對一席親朋好友。一個同情的年輕男客站起來,志願走上新郎之席,說“我娶你!”當時他告訴我時,我驚呆了,被這個男客的可愛🐶忠厚之心感動地淚流滿面。我當時也覺得斯可愛忠厚。最近觉得他变得贪婪自私,有点讨厌。

外面陽光燦爛,暖風拂面。下午六點鐘左右,我放下客廳裏案幾上的工作。我坐到外面綠草坪的木桌椅上寫日子讀小說。該休息享受週末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