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關燦爛的週四

今天終於陽光燦爛又天氣溫暖,風平浪靜的那種暖洋洋的仲春。communication building 前花壇裡的幾個幾年大的樹已經百花蓬鬆滿頭。松樹還是綠針綻開。其他樹木枝頭上的芽芽也在日漸增長。

在校車上一個國內來的學生坐在中間車窗旁邊的椅子上,在我走過座椅時,依然淺淺照面微笑而過。上次也是這樣。這次我們交談,談話中他宋姓,今年五月要博士畢業。他是電子計算機系,博士論文一百多頁。很羨慕不已。他的太太在德州一家公司工作,他希望畢業後去德州和她在一起。很踏實很好的人生計劃,事業家業都齊全。我們話中談起他的同屋來讀碩士terminal。他的太太來陪讀。他們三個人住在一起。他說可以介紹,但他們新來一切都是好奇有的是時間探索找機會也慢慢探索美國的風土人情和various social and other minefields甚至adventure,現在我沒有餘力與這些人交往。只想早早畢業,有個工作過完餘生。身體越來越差了。

下午上課。我們談天台智宜所列的各種禪定方法,我提起坐禪和経行(きんひん)所的功效和跑步後的功效很一樣。一個學生說起 runner‘s high,the state of euphoria after a prolonged period of exercise. 今天在discussion時我站到女生旁邊,鼓勵她們提問題回答。Emily有時候會問一些讓我跳腳的問題,不過最近發現她友好,今天甚至教我怎麼用ICOn的Discussion.有其他同學問我問題,她還主動替我回答。我要打開學生grade時,一個男生好心提醒我projector好沒有關掉。另一個安靜男生問我明治時期佛教是否還盛行。我告訴他廃仏毀釈。他很感激尊重地離開了教室。很累很忙的一天。我們今天沒有上完所有的內容。下個星期再繼續吧。

回宿舍時坐校車坐錯方向。校車對面坐著一個十歲左右的胖乎乎的美國白人女孩子。她不是胖,而是豐健肢體,只是她的四肢和身體不是lean,而是一種嬰兒肥的那種軟軟的肌膚,讓我有過去touch的感覺,就像看到一只肥肥軟軟的天真小貓或小狗。那個女孩子還不斷得好奇又友好地看着我看了好幾次。我在聽iPod。後來想想,覺得以後如果有個孩子也不錯,女孩子也好,柔柔軟軟的。只好坐回圖書館,在圖書館下車重搭red route到醫院,從醫院換校車會宿舍。

很想家。和這個宋同學聊天覺得寬心,因為大家同國同文化來的。他老家山東,06年來愛城讀書,一直讀到現在。還好他今年畢業。他說13年14年工作比較好找,但他覺得今年的工作不如以前好,他有點不安。不過他有他的太太在,不怕。他說他以後找到工作會比她工資高,我說夫妻不能樣樣公平算賬,現在她好以後他好,兩個人互相幫著,只要同心就好。他說是的。他馬上寫下他的郵箱地址和電話給我好保持聯繫。

後來我們到學校,我提前下車。在辦公室通郵件,他稱呼我姐姐。讓我忽然覺得年齡大了不饒人。

回家和斯說起,他說我應該開心,因為這個宋同學尊重我稱我姐姐,要比阿姨好。斯說。斯還提醒我不忘了告訴學生們「来週木曜日」的課取消了。我然後忙完幾件小事,就走到附近cafe的郵局去寄出幾件郵件和給一個朋友的生日祝福。路上遇到一個高大年輕的棕色父親,大概時南亞人,胸前袋子裏放著一個白白胖胖的嬰兒,面對前方。大概他的太太是白人吧。我和他們擦肩而過時,我對他們微笑,父親露齒厚道一笑。剛做了父親大概人會變得對陌生人又好吧。然後一個十二三歲的黑人男孩過來,問我有沒有看到一個推著自行車的黑人,我說我剛出門,沒有注意到,不過我剛剛看到一個帶著baby的爸爸。我建議他走到小水泥路旁邊的綠草坪視野好的地方上往遠處看一看,說不定他會看到小路遠方的行人。他謝謝我,然後憨厚地說他喜歡我的外套。我謝過他,繼續走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