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飲食詩意人生

昨晚在Java咖啡店改學生論文初稿改到晚上八點多,就步行回宿舍。春寒料峭,我穿著棉布黑低絳紅小玫瑰綠葉和小花棉襖,圍著金黃色大圍巾,穿著黑長褲。不知道為甚麼走到七百號宿舍樓群時,我轉到左邊想看看那位有興趣回應我郵件的博士生所住宿舍。上次去敲過門但沒有人在家。現在週六又是晚上,我希望那個人在家。去敲門,一個甜甜軟軟的白淨女孩子半開門,我問她那個博士的名字。她說她不在,還在學校讀書。她們是同屋,而且那個人是一個女的。我有點放鬆警惕。我問她她同屋一般什麼時候回來。說話中她請我入門,讓我在客廳等她。她在日本讀博士,學校派她來讀一年再回去繼續讀博士。她是自費讀的,得在日本打工。到日本前在大連讀本科和日語。

這樣和其他乾淨樸素學生的國內來的女孩子放鬆戒心隨意聊天好像是十年來的第一次吧。由佳子在時和她聊天倒是常有這樣的敞懷心境。可能因為這兩個女孩子現在心不在美國,所以沒有其他一些國內來的女孩子的強烈功利心和投機主義。她還在吃飯。我讓她繼續吃。她問我要不要綠茶我說熱開水就可以。她不聲不響去廚房端來一碗花蜜瓜放在我面前,又給我一杯溫水。她在這裡有半年了,還認識了一個國內讀博也是交流學者的男孩子,兩個人開始談戀愛。她看起來那麼年輕但她說她也不小了,28歲了,應該開始找對象了。我讓她繼續吃,我說話。她繼續吃晚飯,打電話給她同屋,然後我們在電話上聊了幾句。她說她在等公交車,應該在九點多回來。

說話間一個年輕學生模樣的樸素穿著的女孩子回來了。我們坐下來聊天了很久。我很開心。她來這裡一年,研究家庭法裡的中國公民和外國人國際婚姻後來離婚對孩子的歸屬問題的國際法判法。她說她也在這裡的法學院聽課,最近論文剛剛開題,現在在這裡法庭裡一個法官處收集資料,因為想看看他們這裡判離婚的先例。她說回國後她也得發表三篇論文好畢業,同時也自己找工作。導師會幫,但也得自己先努力。她說她不喜歡這裡超市裡的冷凍處理好的魚,不新鮮。她想念活蹦亂跳的整條鮮魚。不過鮮魚要自己殺自己刮鱗片。這些我記憶中都是媽媽在家裡做的。糯米女孩子在廚房裡問她的男友魚膽有沒有破。法學的女孩子好意地對我說因為膽子苦,會讓整條魚腥臭苦味。

說話間一個男孩子敲門進來,手中提著一條活鯉魚。他是那個糯米女孩子的新男友。那個男孩子對我說他知道一個胖胖的國內來的同系的男子,去年來的。那個男孩子是機械工程系的,在這裏兩年。我喜歡這兩個女孩子,天真自然不做作不矜持。尤其糯米女孩子,沒有因自己在日本讀書而自視甚高低看他人。這些人和我以前在國內日本認識的懂外語的同齡男女很不一樣。這两个人平和踏實,稳重自尊自足,不世故虛榮或因為自己國人而自卑。我問起糯米女孩子在日本時日本人對待中國人態度,她軟軟地說他們不大尊重國人也是客觀事實。我聽了不覺得難過,因為我和她同舟共濟。我也欣賞她的寬容自信,不為寵辱和外界的反應而影響她的作人為人的信念和追求幸福的自然希望。武大女子說糯米女孩會做日本湯和飯,還在愛大上瑜伽課。她們在這裡也多和讀博的學生來往,不和其他國內來的本科生來往。

这种不为外界打扰的定力我很欣賞。好像人若有社交焦虑症和社交恐惧症和對現在和未來的不安會失去這種定力。这个周五下午我陪斯去看牙医回来,他帶著我到寿司中餐吃饭。吃饭时两个中年白人也一起来吃饭。其中一个半傻,這個食客不停地高嗓门叫喊不明不白的话,声音高过电视声。斯后来对我说他很欣赏坐在他们邻居的一家人:黑人父亲,白人母亲,两个稚龄孩子,大约六七岁和四五岁。他们在父母身边慢慢吃,大的一个一边吃,一边找自己舒服的地方坐。所以慢慢从妈妈身边容两个大人的软座移到爸爸身边,然后从爸爸的容两个大人的软座那里跳下来,站到地板上自己慢慢吃。爸妈也没有转头看那位半痴傻的隔壁,所以孩子也一点有没有被影响,也不好奇。斯对我说他很欣赏那一家人,一点都不被周围打扰。

我很高興很高興和這兩個讀女博士女孩子聊天。同是讀博士,同國同文化背景,自立自強,事業心重,我很欣慰,也覺得天涯初逢同路人之感,真的是人在國外靠同文化的朋友。還有一個我喜歡的是他們的樸素,和由佳子一樣,讓我心寬。在都會中的人都往往會添些行头,朴素并不認為是美德。我一次樸素行頭去一家日資,初見面對方就想在工資上占我便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