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love and compromise

兩個個性愛好不同的人戀愛和維持戀愛關係大概就像 The Back Up Plan, where a father-to-be met the dad who counseled him on what life was like with a pregnant mama-to-be:

“The best way I can describe it is: it’s awful, awful, awful, awful, and then something incredible happens. And then it’s awful, awful, awful, awful, awful, awful and then something incredible happens again. It’s like this all day every day. I feel like I’m drowning, like I’m gasping to get my old life back. And then, a small moment happens that’s perfect, that’s so magical, so life-affirming that it makes it all worth while. This will be the best thing you ever do.”

剛開始做朋友時兩小無猜;我去上蘇格蘭舞課,他來鍛鍊身體,好奇地隔著玻璃牆來看我和八九個美國加拿大的人一起跳這個舞。我受邀去他的公寓,善於察言觀色的他知道我見生人害羞緊張,就先不聲不響地陪我在門外陽台上站了很久,一起欣賞沙城裡的如火夕陽。然後他靜靜無意地問我可否有了心理準備見他的兩三個同屋同學。我聽說他會做正宗的印度咖喱飯,好奇感大增。他就選了一個週末,大气阳刚地來我住的兩層大房子,在我和同房居住的五六個女孩子一起享用的大廚房裏細心地慢慢地給我教我怎麼用土豆和胡蘿蔔還有洋蔥來做咖喱。

後來我生病打算回家,他教我堅強勇敢,並照顧我。我不願和他分享一個兩室公寓,覺得男女有別,單身女子一個人異國他鄉要自愛。他後來自己不聲不響聯繫我的房東,找到一個空房間,自願搬到我住的院子,做我的隔壁。後來我知道他搬來是為了照顧生病的我。他教我開車,我總學不好。他學機械系,對車子機器會馬上生出感覺來。我向來覺得機器和車一類冷冰冰,怎麼也學不好。他讓我感覺車胎的左右運動,還有煞車和加速時我的腳的用力感覺和車的反應,我怎麼也不明白也感覺不到。他雖然盡量苦口婆心,但偶爾失去耐心,因為沒想到他一天可以學會的我卻一兩個星期不停的學習練習卻仍然學不好。我也失去耐心,指責他是很不好的老師,不會教,所以我都不懂。他也生氣,說我是態度很不好的學生,不肯用心聽用心學。就這樣兩個人吵吵鬧鬧,一次爭吵中我開車撞到一棵大樹上還不知道,他馬上停止爭吵搶過方向盤,讓我讓出駕車坐席,轉彎保護仍不知情的我。我也慢慢學會開車。幾個月後,我開始自己開車。在房後的一條安靜住宅長路黃昏交通不忙時小心開車,穿越了四五個紅綠燈交叉口去上晚上的詩歌創作課。因為不用讓車轉彎而讓我心驚膽跳。他上班回來知道了很高興。後來我們開車到科羅拉多。後來我們開車搬家穿越了半過美國。相信一個男孩子的愛情後日子可以這麼簡單又溫馨,不知不覺中隨著他去很多陌生的地方而不害怕,因為有他在旁邊。

和他談戀愛,第一次覺得自己簡簡單單小小的一個人在這個大大的世界很安心。可以不需要假裝自己強大,雖然自己總是在陌生人前仍是害羞緊張,個子怎麼也長不高,說話總是細聲軟語,斯文客氣。

談戀愛過日子,大概就像寫書,虽然痛苦的时候也有,吵架也常有,不过忍过来就是那样了。

不過不知道為甚麼,今年開始羨慕有年轮的戀情感情,有了倦意看似松弛而平淡的男女成家立業廝磨日久成亲情的日子。

Leave a Reply

